应中心主任助理李铁香教授的邀请,4月19日-24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硕博士来中心进行学术访问。21日上午10:30,张硕博士在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Low-degree strictly conservative finite element method for incompressible flows”的学术报告。

       在各种模型问题的数值格式设计中,严格保持守恒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报告中,张硕博士首先介绍了为什么要研究不可压缩流动的低次严格守恒有限元方法,然后介绍了一种流体计算的非标准有限元格式,它可以严格保持不可压缩流体速度场的散度为零的条件。该方法适用于一般的三角剖分,所用到的多项式次数低于已知结果,数值实验说明了它相对于某些现有方案的优越性。

       本次学术报告由李铁香教授主持,中心部分科研人员与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后,张硕博士同李铁香教授团队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就有关科学问题的计算方法设计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硕,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200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学院,获博士学位;后到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做博士后。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数值算法研究,包括有限元方法、多水平方法及保结构算法等。在国内外高质量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以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身份发表在SIAM J. Numer Analys, Numer. Math, J. Comput. Phys, IMA J. Numer. Anal, M2AN等权威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曾获中国计算数学学会优秀青年论文奖二等奖及一等奖各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


扫描二维码
将文章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