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李铁香教授邀请,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孙晓晨博士2021年1月下旬开始来南京中心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术访问,访问期间除了与中心的研究人员进行讨论、开展合作研究外,在中心的学术报告也是访问工作的一部分。4月26日上午,孙博士在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拓扑光子晶体几何相位的计算”的第二场学术报告。


       拓扑概念在数学中萌芽,在凝聚态能带中生根,在人工微结构光声材料中蓬勃生长。通过分析晶体能带的几何相位这一拓扑性质,可以直接得到具有鲁棒性的拓扑边界态。把这一概念应用于光子晶体,可以大大降低信号传输损耗,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本次报告中,孙博士在光子晶体的基础上,介绍了拓扑光子晶体中几何相位的概念、数学起源以及几何相位与边界态之间的对应关系,并给出一种几何相位的数值计算方法。

       报告会后,孙博士同李铁香教授的科研团队、近期到中心进行学术访问的中科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硕博士就有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热烈讨论。孙博士表示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与中心相关课题研究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心科研成果在相关产业中实现转化应用。

       孙晓晨博士,2011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得材料物理学士学位。2017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17年10月至2021年2月于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拓扑光学,人工带隙材料等。

       本次学术报告由中心主任助理李铁香教授主持,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硕博士、中心部分科研人员与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扫描二维码
将文章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