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王海兵教授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潘茂东博士于4月29日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下午两点,潘博士在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面向等几何分析的区域参数化”的学术报告,中心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刘继军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他首先对潘博士的到访表示欢迎,同时向中心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强调了广泛的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中心的优越条件和良好的交流平台,开阔学术视野,尽快使自己的学术水平有所提升,同时为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

       等几何分析是由美国三院院士、国际数学家大会1小时报告人Thomas J.R. Hughes教授提出的一种基于几何模型直接进行基函数展开的数值模拟方法,目前已成为几何造型与计算领域新的研究热点,在工业制造、工业设计、图像处理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区域参数化是等几何分析中非常关键的一步,其对于等几何分析的重要性相当于网格生成对于有限元分析的重要性,参数化的质量影响着后续分析的求解精度与计算效率。然而,构造面向复杂几何区域的高质量的参数化是极具挑战性的问题。

      潘博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等几何分析的背景与基本概念,接着重点报告了他在区域参数化问题上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对一系列复杂的优化计算问题的求解方案,最后他对该科学问题的发展前景做了一些展望。

      报告会后,潘茂东博士同中心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有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潘博士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与中心相关课题研究的合作,助力中心科研成果在相关产业中实现转移转化和落地应用。

      潘茂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副研究员。2017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为陈发来教授。其后分别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奥地利林茨大学、奥地利科学院计算与应用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几何与等几何分析,在Computer-Aided Design, Computer Aided Geometric Design, 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等本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扫描二维码
将文章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