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大数据与电力系统高性能计算
电网大数据与电力系统高性能计算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27

研究背景:

► 随着新冠病毒造成的疫情影响,国内工商业用户造成的经营压力与日俱增,国家电网公司勇于担当,继续在电价已降10%的基础上落实再降10%,在有效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经营成本的同时,电网公司自身也感受到了经营压力,倒逼自身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精益化管理与运营水平。

► 因此本项目立足于电网节能与用户节费两个层面,充分发挥已有海量电力大数据的优势,在大用户需量节费(用户节费)、线变户拓扑辨识(传统盲区)、低压电网防窃电(完善管理)、配网线损治理(降损节能)潜在隐患排查(行为分析)几个角度开展应用决策研究。

► 期望形成创新产品,孵化经济实体,促进成果转化。


研究内容:

(1) 大用户需量节费大数据应用

       本研究内容的开展目的旨在不影响用户生产经营的基础上,分析和优化用电行为模式,变用户容量电费为需量电费,有效进一步降低大用户经营成本。优化后的用电曲线也减轻电网的调度压力,对电网和用户来说是双赢。

(2) 表线变拓扑自动辨识大数据应用

       传统用户电表到线路到配变的拓扑关系大都是台账方式,错误及漏洞很多,本研究内容填补传统空白,基于用户用电特征大数据对比匹配,自学习形成在线拓扑。

(3) 低压电网防窃电大数据应用

       用户窃电一直是电网损耗的一大来源。本研究内容拟在研究内容2拓扑自动生成的基础上,对比分析历史和实时用电行为,挖掘与定位窃电节点。

(4) 配网线损分析与治理大数据应用

       线损的治理是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也是配电网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工作,但以往线损分析都存在数据时标错位,以及更偏平均线损而非实时线损,本研究内容的开展可有效提升管控和治理水平。

(5) 电力用户潜在隐患行为大数据分析

       通过用户的历史用电特性分析,针对性发现电动自行车违章充电、校园电加热违章电气排查、社会五小作坊违规用电、企业环保设备违规关停、园区地条钢违法行为等潜在隐患开展深度学习的大数据辨识与告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