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南京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助理、“计算几何及其应用”项目组负责人李铁香教授邀请,清华大学贾仲孝教授在南京应用数学中心作了两次系列报告。9月1日、8日和15日,贾教授在线作了题为《大规模矩阵计算的方法》的系列学术报告。10月13日、20日和26日,贾教授在线作了题为“The State of the Art of Krylov Iterative Solvers for Large Linear Discrete Ill-posed Problems”的系列学术报告。




       在第一个系列报告中,贾仲孝教授以代数特征值问题和奇异值分解问题为主,综述了大规模矩阵计算的主要进展,并着重介绍了贾教授在这两个重要领域所做的部分贡献。系列报告还涉及贾教授在其它多个课题上的研究工作,包括结构矩阵特征值问题、非负与M矩阵特征值问题、周期特征值问题、二次特征值问题和一般非线性特征值问题的数值解法、广义奇异值分解的投影方法、稀疏线性方程组的迭代法和稀疏近似逆预处理方法、总体最小二乘和比例最小二乘问题的扰动分析、大规模非线性规模信赖域子问题的数值解法等。

       在第二个系列报告中,贾仲孝教授从TSVD方法和Tikhonov正则化开始,回顾了大型线性离散不适定问题的 Krylov 迭代方法的发展动态,介绍了LSQR、CGME、LSMR、MINRES、MR-II、GMRES和RRGMRES的Krylov正则化方法,解释了为什么 GMRES 和 RRGMRES 通常无法解决非对称不适定问题,以及为什么混合方法在数学上可能存在问题且不稳定。然后列出了关于理解 Krylov迭代方法的正则化效果的几个基本问题,并给出了关于这些问题的正确结果。最后,对最重要和最常用的Krylov迭代方法,即LSQR和LSMR的正则化能力提出了一个猜想。

       贾仲孝教授的系列报告有利于中心研究生了解学术前沿、拓宽学术视野,促进中心数学基础理论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助力中心产生更多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中心李铁香教授、刘继军教授、闫亮副教授、刘海颖副教授、徐毅博士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系列线上报告会。


扫描二维码
将文章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