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中心常务副主任刘继军教授的邀请, 俄罗斯科学院Sobolev数学研究所Sergey Kabanikhin院士、Maxim Shishlenin教授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张晔教授于319日至20日访问南京应用数学中心。19日下午,三位专家在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Inverse Problems in Siberia”、“Ultrasound tomography: machine learning and optimization”、“On a class of linear regression methods”的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刘继军教授主持。他首先对三位专家的来访表示欢迎。刘继军教授表示,俄罗斯拥有极其强大的数学传统和文化底蕴, 由俄罗斯科学院Tokhonov院士在上世纪50年代提出的正则化方法奠定了处理反问题和不适定问题的基础理论框架。直到如今, 俄罗斯学派依然保持了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希望中心科研人员、特别是年轻学者和研究生, 能够通过本次报告会获得新的研究思路, 也希望中心研究生能够借此机会了解科研前沿、拓宽学术视野。

       Sergey Kabanikhin教授是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 现担任俄罗斯科学院Sobolev数学研究所国际数学中心主任、国际反问题专业刊物《Journal of Inverse and Ill-posed Problems》主编, 在国际上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Kabanikhin院士向中心师生介绍了俄罗斯科学院Sobolev数学研究所的研究方向、核心成果及科研队伍, 与中国反问题研究学者的交往, 同时也介绍了Sobolev数学研究所在反问题和不适定问题领域的主要研究课题和重要学术成果。

       随后, 俄罗斯科学院Sobolev数学研究所副主任Maxim Shishlenin教授和深北莫计算数学与控制联合中心执行主任张晔教授分别介绍了超声成像的数学模型和机器学习方法、求解不适定问题的回归方法。中心科研人员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并与三位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心副主任林文伟教授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并和三位专家进行了交流。

       访问期间, 三位专家在中心五楼会议室与刘继军教授、王海兵教授、王冬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刘继军教授向三位专家介绍了中心的四个研究方向和近期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期望和三位专家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

       报告会结束后, 参会人员在中心一楼大厅合影留念。

 


扫描二维码
将文章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