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心B组林文伟教授与台湾师范大学黃聪明和乐美亨教授在丘成桐院士的领导下于国际权威期刊SIAM J. Imaging Sciences 上发表了题为“Convergence Analysis of Volumetric Stretch Energy Minimization and it’s Associated Optimal Mass Transport”的学术论文(Vol.16,No.3, 1825-1855, 2023)。 



       该文主旨在于成功地为3D流型与球体之间的保质量映射存在性之充要条件提出了理论基石,并应用于相关的最优传输函数的鲁棒性求解。针对3D流型保质量的单射函数,发展了R-线性收敛的基于体拉伸能量的最优化方法。而针对最优传输映射,提出了有效、可靠具有O(1/m) 收敛速度的梯度投影法,并辅以Nestrov O(1/m^2) 加速其收敛。

       该论文的发表为中心2021 年之国家专利“基于最优传输的3D大脑病变分割方法”[ZL 2021 1 0519585.8](丘成桐、李铁香、王翰等)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数学理论。目前南京中心B项目组与鼓楼医院联合实验室在多中心数据的脑肿瘤分割与IDH 突变型和野生型的分类课题上已完成了一键式的高效开发软件,有力推动了南京中心-鼓楼医院医学影像联合实验室的实质合作进展。


扫描二维码
将文章分享给好友